Our blog

Know what we are thinking and doing

January 24, 2021 / by Dr. Han

(Blog in Chinese) 中药治疗新冠病例

几个月前,在陆飙老师的指导下成功治愈了第一例新冠患者。随后,求医问药者络绎不绝。继续按照老师的思路遣方用药,每获良效,至今没有新冠病人需要去医院治疗。

以下记录一例供同道参考。

一月十四日周四收到患者母亲短信,28岁女儿新冠阳性。昨晚开始胸闷发烧,咳嗽痰多,头痛,咽喉痛。无腹泻。舌红苔黄。病人手里有以前从我诊所开的治疗新冠的中药浓缩药粉,以备不时之需。遂嘱咐病人立刻开始服用。中药粉合算生药剂量为

荆芥10克,紫苏叶10克,紫苏梗10克,桑叶10克, 杏仁9克,生石膏30克,扁蓄10克, 枇巴叶10克, 甘草6克。

Covid19-01 Covid19-02 Covid19-03 Covid19-04 Covid19-05 Covid19-06 Covid19-07

体会

新冠在中医辨证仍属外感病的范畴,解表发汗祛邪为第一原则。中药必用荆芥,紫苏叶,桑叶等轻宣发散解表之品。本病例中,患者初起舌红苔黄,发热,胸闷,咽痛,咳嗽,为肺热炽盛,重用甘寒之石膏清肺热护肺阴。五日之后病人出现味觉嗅觉丧失的新冠特有症状,为肺胃热邪未尽,所以石膏药量不变继续服用。加芦根和少量生大黄清泻胃热。

新冠中医多为外邪困表,热或湿热内蕴。因为化湿易伤阴助燥,一定是有严重腹泻和舌苔厚腻时才可慎重使用,中病即止。疫情肆虐,患者出行不便。我的第一个方子是治疗肺热为主,我把它配成一到两周用量的药粉交给患者留家中备用,只要没有严重的腹泻都可以服用。退热止咳屡屡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服用中药的阳性病例1-2周内全部转阴。至今没有病人需要去医院就诊,没有病人存在干咳,胸闷,记忆力减退等后遗症状。

治疗外感病是中医之所长。新冠是对人类全新的挑战,但千年中医在人类与大自然的互动中从未落伍过时。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运用中医,使中医能更好的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再次拜谢陆飙老师的指导。老师的传授学生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