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og

Know what we are thinking and doing

December 28, 2020 / by Dr. Han

(Blog in Chinese) “穿胛热”针法治疗肩重不举的临床体会

西北针王郑魁山医生用穿胛热针法治疗肩关节疾病的方法闻名遐迩。 网上记载该方法为天宗穴用烧山火或温通针法,使酸胀或温热感传至肩前。但究竟怎样才能成功做出烧山火并使热感传至肩前,却无人提及。根据笔者的临床经验,只有陆飙医生提出的“扎跳”才是穿胛热针法的关键。具体操作为患者治疗时俯卧位上肢放松置于身体两侧。或侧卧位(患侧在上),患肢放松置于侧胸部。压手拇指揣摸位于肩胛冈下窝中部的天宗穴固定,刺手在拇指旁缓慢进针,直刺进入肌肉浅层,激发肌肉跳动。必要时调整针尖方向,斜刺寻找扎跳点。当压手拇指感到指下肌肉的轻微抽动或医生看到针周围的肌肉跳动,立刻停止进针,为得气。顺时针捻转滞针,捻针同时可以感到或看到针尖带动肌肉的持续抽动。针尖滞住不能移动后开始向下加压,压手拇指同时向下加压配合,为守气。患者几秒钟之内会有温热和波浪般的涌动感遍布整个肩头和肩前部。守气时间越长越好,通常为1-2分钟。烧山火操作完成。

临床体会:肩关节周围炎症引起的疼痛局部针刺,扎跳,通电都有非常好的疗效。但对于肩周炎晚期疼痛基本消失,肩关节无力,肩关节囊粘连造成活动严重受限,上举外展不超过90度的病例,局部的扎跳通电仍然不能解决关节活动障碍的问题,最好的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天宗穴的烧山火手法,使温热感传遍整个肩部,即穿胛热。每次做完肩关节活动度都会明显增加。

古人云「肩重,肘臂痛不可舉,天宗主之」。 天宗穴位于肩胛部,肩胛冈中点与肩胛骨下角连线上1/3与下2/3交点凹陷中,在冈下窝中央冈下肌中;基本与第四胸椎相平。天宗穴是治疗整个肩关节运动障碍最好的穴位。此处岗下肌丰厚平坦,穴位周围可以找到多个扎跳点,扎跳后易于手法操作,深处为肩胛骨,安全无后遗针感。此处成功做出穿胛热的针感不是天宗穴周围的局部热,而是患者感觉包括肩前,肩头,肩侧面等整个肩关节的热流涌动,患者舒适的同时惊叹银针的奇妙。天宗穴烧山火手法对于提高关节活动度的疗效不是其他穴位可以媲美的。手法成功的关键是陆飙医生提出的针刺激发肌肉的跳动,即得气,然后滞针加压才能有热感。再次验证了扎跳才是针刺得气的真谛,在此基础上做出的“穿胛热”才真的名不虚传!